Sunday, October 07, 2007

生活

今天一個人下班,走出公司時,已經天黑。

日覆一日,這樣就一天了,突然想起于丹說的一個寓言故事,一對兄弟一天下班回家後,兩人才發現今天是停電日,兩人都忘了看通告,所以沒有注意到今天停電,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兩人決定爬樓梯回家。他們住在80樓!

兩人好不容易爬到20樓時,已經氣喘如牛,所以為兄者建意把背包放下,等電流恢復再回來拿,結果兩人放下背包後感覺輕鬆很多,兩人又這樣爬到40樓。

不過,兩人越爬越火滾,為兄者開始抱怨弟弟沒看通告,弟弟也罵哥哥看走眼,兩人爭爭囔囔來到60樓,實在累到不行,所以選擇沉默,靜靜的爬完最後20樓到80樓去,結果到了80樓,兩人才想起鎖匙在20樓的背包。

就拿一個人有80歲來說,人到20歲終於進入社會工作,開始接受現實社會的衝擊和腦力激盪,有人在這個時間選擇放下理想,踏實的面對生活,開始為工作忙碌。

後來到了40歲,開始對事業有抱怨,發現自己浪費了青春為公司打拚,下場卻是被忽略,根本沒有受到珍惜,不平衡的工作心態持續到退休,結果就這樣到了60歲,也拿了退休金,一切都不想再怨也不想再爭,只想安度晚年。

人生也就這樣來到80歲的死亡時刻,突然想起20歲的夢想未圓,這輩子勞勞碌碌,到底我們為自己做了甚麼?似乎都在為別人而活,但這時候要圓夢,為時已晚。

我在駕車回家的途中,被這個故事填滿思緒,我才30歲都已開始有點要抱怨的感覺,難道這就是我要的生活嗎?我是否應該鼓起勇氣追夢,自由的飛翔。 這時候遠方的朋友突然在電話另一端問,你有興趣寫劇本嗎?

那一刻,有10秒時間內我很衝動想接受這份挑戰,但理智告訴我,寫劇本不是我的事業,也不是我在行的工作,所以回拒了。 事後我是納悶的,為何我就是不願跨出這一步,後來最於明白,如果我有這麼一點點衝動和這麼一點點勇氣,也許我早就在新加坡追夢了。

因此,我今天還是安份的回家,如常的盤算著明天的工作。寫到這裡,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可悲,但又能怎樣?唉,這就是生活。

6 comments:

jackie teh said...

要真正的成为一个追梦人,首先就必须要有能够忍耐和接受现实社会的残酷和冷眼,甚至会得不到自己身边最亲的人给你支持,落干年后,压力会因你还不能圆梦而不断的增加,令你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这个要你再次做出选择的时刻,才是一个追梦人真正接受考验的开始,能否成功的关键时刻。

Anonymous said...

写什么剧本酱好的康头没有介绍我我有一个朋友会写剧本的你真是不够朋友阻我发达~~哈哈

还有人们总是为昨天的决定而后悔所以要到了没有遗憾的那一天我们才算真正长大

理性.孤島 said...

jackie:問題是我連自己的夢是甚麼都弄不清。

佩佩:他們要找名人寫劇本,朋友看得起我,把我當名人看。呵

Anonymous said...

我們所經歷的都是過程。
傾聽內心的話吧!好好MANAGED自己,
30歲有30歲的精彩,
活出豪氣來!

理性.孤島 said...

裕源:我不是怕老啦,只是擔心白過一生而已。

Anonymous said...

不會白活的…
自覺地活在當下,感受到一秒,就賺一秒了。
老話一句:盡量不要有遺憾。